洪國峰的 Blog。

臺灣史上首次 同婚闖關力抗歧視

+ 沒有留言:
文/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總召 洪國峰

蔡依林16日推出新歌〈不一樣又怎樣〉MV,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中,一位女同志已與愛人廝守半甲子,在對方的生死關頭卻因沒有家屬地位而無法為其簽署手術同意書,連一位遠親都不如,真實呈現了臺灣同志缺乏法律保障的不平等處境,揪心情節大賺網友熱淚,甚至登上國會殿堂。



除了法律上顯而易見的差別待遇之外,同志在生活中也承受了各種壓迫。例如,天主教輔仁大學學生於17日舉辦「苗博雅:我的出櫃宣言」講座,海報卻提前遭校方撕除,校方稱活動標題過於聳動,引起高層不滿,也有人擔心這場講座會將大家變成同志,因此建議學生不要辦「這麼激烈的活動」。

再例如,警政署9日發函稱接獲情資,將有同志參加教會耶誕活動,以緘默與親暱行為表達訴求,為了避免衝突,將加強教會週邊的巡邏維安。同志在許多人心中彷彿瘟疫災難,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有「傳染」疑慮。只因為同志是同志,連出櫃都成了激烈活動,連緘默、親暱都成了衝突鬧場。

玫瑰少年葉永鋕,廁所血泊中身亡」、「被笑娘娘腔,國一生楊允承跳樓輕生」、「林青慧、石濟雅燒炭亡,遺言:社會生存本質不適合我們」……悲劇歷歷在目,不知已有多少同志以生命對社會歧視提出最嚴厲的控訴。根據友善台灣聯盟所做的調查,臺灣有五成八的同志曾因性別認同而遭受霸凌,兩成九曾因同志身份而企圖自殺,其中更有一成八自殺未遂。各項數據、各個死亡案例一再提醒人們,看似進步、多元的臺灣社會,其實還不足以成為讓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夠自在生活的美好國家。

還給同志平等的法律權益是消除歧視的重要一步。早在1996年,許佑生與葛瑞即已舉行了臺灣首場公開同志婚禮,十八年過去了,法律卻始終拒絕給同志們一個名份。即使多數主流民調皆顯示臺灣民眾過半支持同志婚姻,卻因為有財有勢的特定宗教團體勾結黑心政客一再阻撓,使法案延宕至今未能通過。直到昨天,臺灣國會終於首次正式審議同志伴侶可否享有與異性戀同等的婚姻權益。

在會中,鄭麗君委員播放蔡依林的MV,希望法務部能了解同志所遇到的困境,然而法務部卻表態反對同志婚,指同性戀無生殖能力,恐衝擊已少子化的臺灣的人口政策。照這個邏輯,難道不願意生育或無法生育的異性戀男女也沒有資格結婚?立委呂學樟甚至指控同志婚姻將允許人獸交,稱「反對過度擴張的修法」,但事實上法案根本與人獸交無關。

自社會趨勢看來,同志婚姻遲早將合法化,立委與官員應勇敢做出對的決定,勿成歷史罪人、歧視幫兇。近日來筆者經營的挺同婚臉書粉絲團收到許多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日本等各國各地網友的留言,他們為臺灣同志婚姻法案加油打氣,並期許臺灣能成為華人區乃至於全亞洲的人權表率;臺灣曾被紐約時報喻為亞洲同志燈塔,能否率亞洲各國之先而成為同志婚姻合法國,世界都在看。

※ 本文見刊於 2014/12/23 聯合報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