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峰的 Blog。

從成大學生逾九成支持同性婚姻談起

+ 沒有留言:
文/洪國峰

民法九七二修正案闖關立法院,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引發臺灣社會激烈討論,反對法案的宗教團體與支持的性別團體更打算在三十日號召群眾上街互別苗頭。成大學生會也針對此議題做了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九成的成大大學部學生都支持此次修法



臺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理應包容各種多元價值、崇尚理性議政。但很遺憾的,在此次爭議中,「毀家滅婚」、「亡國滅種」、「亂倫多P」等煽動恐懼的不實指控大舉出籠,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的任秀妍律師甚至脫口說出:「沒有血緣的孩子,誰會愛啊?」反同志砲火波及異性戀收養家庭。

去年到今年,至少已有中研院、伴侶盟、TVBS、旺旺中時、聯合報做了同性婚姻支持度的全臺民調,結果普遍顯示逾半數國人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此次成大學生會的民調更顯示出年輕族群的高支持度。廿一位民進黨立委提出民法九七二修正案後,蘇貞昌、蔡英文直言支持,但馬英九於廿二日稱「還需要高度共識」,江宜樺更在月初表示「社會難接受」。如果這不是違逆民意,什麼才是違逆民意?

臺灣同志的人權持續進步著,同志大遊行也成為臺灣人習慣了的年度盛事,但在遊行之外,為什麼同志像是從我們身邊消失了一樣?無可否認,直至今日,多數同性戀仍然迫於社會壓力而隱藏自己。法律隱含著我們對社會的期待,但現在的民法卻等同於是在告訴我們:「同性戀不夠格與異性戀享有相同權利;同性戀是次等公民。」務實而言,婚姻就是一套確定雙方贍養、財產等權利義務關係的定型化契約,若我們認為同性戀並沒有比異性戀低下、不道德,我們就不應剝奪其簽約的權利。

有人情味的臺灣人大部分都能理解同志在不完備的法規下生活的困境,認同修法以成人之美。呼籲宗教界停止不必要的造謠抹黑,別再為反而反。若修正案有所疏漏,大家都願意坐下來理性對談,評估需要磨合的地方。期許臺灣社會透過更多理性的溝通,達成政策的制定、國家的進步,實踐民主真諦。

※ 本文見刊於 2013/11/24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