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峰的 Blog。

旺中併購中嘉案概略整理

+ 9 則留言:

※ 畫面取自蘋果日報、壹電視、新唐人電視、中天新聞。
※「公器」口誤為「工具」,特此更正。
※「時報周刊」誤寫為「時報週刊」,特此更正。

賣旺旺仙貝起家的蔡衍明對媒體業頗具野心,陸續取得了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而蔡衍明接下來還想繼續收購中嘉網路與雙子星合計共 11 家的第四台業者,交易金額高達 762 億元。交易達成後旺旺中時集團除了原有的報章、電視頻道之外,將擁第四台 118 萬收視戶,市佔率高達 23.6%,還將握有第四台頻道上下架的生殺大權,成為台灣最大的跨媒體集團

旺中主要版圖示意圖:


旺中重大爭議節錄:
.1月,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引發學界反彈,質疑蔡立場親中,連史實都可以扭曲,學界並連署發起拒絕投書中時運動。
.4月,中時被民進黨立委爆料,中國時報收受福建省的金錢收買,在新聞中置入性行銷,質疑中時為賺錢罔顧新聞倫理。
.4月,立院交通委員會邀NCC及蔡衍明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但蔡未出席,由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出席。葉宜津表明趙未受邀,蔡也未表態由趙代理報告,因此請趙列席旁聽。隨後中視、中天的新聞及政論性節目連續四天大篇幅修理葉宜津。羅淑蕾痛批「恐怖到極點」,隨後中視、中天將砲火轉向羅淑蕾繼續修理。旺中被質疑因為自己的私利,將媒體公器作為批鬥工具。
.5月7日旺中案公聽會上,壹電視CEO指控蔡衍明以一人之力擋下壹電視的上架,質疑不合旺中集團親中口味的頻道都會受到如此對待,也會引發現有頻道寒蟬效應。

旺中爭議時序圖:


番外篇 - 走路工疑雲:
NCC 審議旺中案當天,有一群學生前往 NCC 抗議「旺旺中時媒體巨鱷」,事後被旺中集團的時報周刊直擊一名白衣女子發錢給抗議學生,證實抗議學生並非自發參與,而是收受金錢的走路工,27 日下午中天電視一口咬定幕後金主就是反對旺中案立場鮮明的學者黃國昌,黃國昌下午隨即開記者會嚴正聲明,不認識發錢的白衣女子,也從未號召學生參與自己參與的社會運動。
黃國昌澄清記者會的同時,中天政論性節目對黃國昌指摘歷歷,稱他利用學生、收買學生,使杏壇蒙羞,但是卻沒有任何證據可以顯示白衣女子發錢的幕後金主就是黃國昌,網友很好奇,中天為何一口咬定走路工的發起人就是黃國昌?期待中天電視調查到進一步的證據。PTT 八卦板許多網友認為這則新聞有可能根本就是旺旺中時自導自演打壓異己的假新聞,究竟幕後金主是黃國昌還是旺中集團?或者還有其他可能?目前還不得而知。

特別聲明:
本人為一名學生,為了方便朋友了解旺中案概況而製作這個影片。影片製作乃獨立製作,非受人委託,也沒有收走路工。資料來源都有在部落格文中直接提及,或者以超連結的方式附上。本人僅基於信任現有媒體之求證而整理資料。

※ 獲新頭殼轉載報導。

相關文章:
linhsiuwei:旺中合併之後箝制言論自由的方法
反對媒體巨獸行動資料庫:呼籲駁回申請案之十大說明
無具名網友:旺中整肅異己受害者整理表
楊虔豪:旺中二部曲(上) 喪心病狂的新聞記者與電視台
楊虔豪:旺中二部曲(下) 匪夷所思的走路工事件
楊虔豪:中天再度搶先報導「走路工」新發展 疑點重重
楊虔豪:中天指稱貼圖混淆視聽 公開網友身分並稱或將提告
楊虔豪:中天荒謬報導依舊 走路工疑雲待釐清
楊虔豪:還原真相 ! 貼圖並非陳為廷自行加工 中天惡意栽贓
楊虔豪:未回應指控 中天栽贓報導謎樣下架 林朝鑫堅告陳為廷
壹電視新聞台:「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各界怒嗆媒體巨獸
洪國峰:捍衛新聞自由 七百學生集結中天抗議旺中
Facebook:[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壹電視新聞台:九一反媒體壟斷!萬人大遊行特別報導


9 則:

  1. 哈囉!國峰 你好

    感謝你清楚詳細的整理。很受用。
    借去轉引,po臉書、連結在部落格。

    maljimalji/謝謝

    排灣族/婀麼EME

    回覆刪除
  2. 感謝用心整理旺中相關訊息
    借轉分享囉 ~ Thanks.

    回覆刪除
  3. 大概了解了一下。看來這個旺旺的老闆要壟斷台灣傳媒麼?然後成為共匪的大喇叭?那此人或許有什麼特殊背景呢。

    回覆刪除
  4. 你好, 很感謝你做的影片 ,非常清楚明白
    然後最近我們想做相關影片,
    希望您能讓我們引用片段畫面放進自己的報導中,且我們將會寫明影片來源
    謝謝您!

    回覆刪除